首页 > 汽车 > 正文

买电动车能省钱吗:一切不仅仅取决于不断上涨的电价

来源:汽车2023-01-02 16:44:51
导读 尽管内燃机已被电动机取代,但实用主义的原则并未改变。尽管像奥迪 e-Tron 或宝马 iX 这样的车型看起来很诱人,但它们的运行成本永远不

尽管内燃机已被电动机取代,但实用主义的原则并未改变。尽管像奥迪 e-Tron 或宝马 iX 这样的车型看起来很诱人,但它们的运行成本永远不会比同级别内燃机 SUV 便宜得多。70多千瓦时的电池容量看似不俗,但车重2.4吨,行驶300多公里只有在非常有利的条件下才有可能。

未声称属于豪华车细分市场的车型也可以行驶相同的距离,例如雪铁龙 ë-C4 或标致 e-208。同样重要的是,这些电动汽车中安装的 50 kWh 电池重量最轻,再加上温度调节、优化的驱动控制和空气动力学解决方案,可确保低能耗。

这种情况下的数学原理很简单——电动汽车使用的能源越少,它收回成本的速度就越快。

法国制造商已经表明,与中国制造商吸引欧洲人的车型相比,已经有可能向市场提供价格具有竞争力但质量更高的产品。比如3.6万 雪铁龙 ë-C4 比中国 Seres 3 便宜,同时,买家可以放心组装质量以及被动和主动安全系统的可靠性。此外,法国车型中安装的 50 kWh 电池比同等价位的 Nissan Leaf 或 Mazda MX-30 更强大。

给电池充电比给油箱加油便宜

电价对电动汽车的运营成本影响最大。电动汽车视频频道 OEV.LT 的创始人塔达斯·拉特克维丘斯 (Tadas Ratkevičius) 指出,关税的高低确实是一个重要方面,这通常会导致购买此类汽车。诚然,成本效益因素目前仍然偏向于电动汽车:即使对于有保障供应的消费者来说,给电池充电仍然比给油箱加油便宜。

“根据当前(2022 年 12 月)的燃油价格,电动汽车的价格低于每千瓦时 65 美分,因此电动汽车的驾驶成本将低于汽油汽车。与柴油车相比,边际税率为每千瓦时 54 美分。这是因为,尽管柴油目前比汽油贵,但汽车本身通常使用的燃料更少,”电动汽车专家解释道。

T. Ratkevičius 建议考虑购买电动汽车但又担心电价上涨的人考虑太阳能发电厂。受访者表示,这两种情况都很合适——既可以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也可以投资远程太阳能发电厂。

“虽然现在有很多关于如何为生产电力的消费者充电的讨论,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值得让你头疼。” 而目前,根据所有计算,考虑到立陶宛太阳能发电厂的效率条件和维护成本,一个生产千瓦时的价格达到 11-13 美分”,采访者谈及收益。

即使按照每千瓦时13美分的最高价格计算,电动汽车行驶100公里的成本也不到3欧元。任何配备内燃机的汽车都不可能达到这样的指标。考虑到实际条件下的油耗,汽油车行驶同样的距离大约需要 13 欧元。

运行成本可能令人惊讶

确切的成本可能因能源消耗而有很大差异。即使在这种悲观的情况下,您必须支付每千瓦时 40 美分的电费,雪铁龙 ë-C4 每百公里耗电量不到 16 千瓦时,也需要大约 6 欧元才能走完这段距离。让我们比较一下:奥迪 e-Tron 从电池中抽出 25 千瓦时的电量,耗电量至少为 10 欧元。

“在这种情况下,一项受欢迎的举措是补贴,这也使电动车车主能够大幅削减成本。从 2023 年 1 月开始,国家仍将继续抵消电价,因此消费者每度电支付的费用不会超过 28 美分。这样一来,我们每百公里的收入不到6欧元,几乎是开汽油车的两倍”,采访者算了一笔账。

电动汽车的另一个​​重要优势是维护成本低得多。T. Ratkevičius 强调,电动汽车服务的访问成本通常高达 100,000。公里,甚至可以比汽油或柴油汽车低两到三倍。

在个别情况下,差异可能更为显着。原因很明显——与内燃机汽车相比,电动汽车的运动部件要少得多。

“了解到这些维修费用是比较象征性的,一些厂家甚至承诺高达10万。公里里程电动车保养工作免费进行。对于那些考虑改用此类汽车的人来说,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激励因素,因为它可以节省数千欧元,”评论员说。

快充比电池容量更重要

T. Ratkevičius 建议立陶宛人在寻找新的电动汽车时仔细评估他们是否经常进行长途旅行。如果您仅限于单人假期旅行,那么您不应该立即寻找电池容量最大的型号。

这样的电动汽车会更贵,大而重的电池将成为不必要的镇流器。此外,更大的电池总是意味着重量的显着增加。例如,配备 50 kWh 电池的 Citroën ë-C4 重量为 1,541,配备 77 kWh 电池的大众 ID。3" - 高达 1,928 公斤。

“即使是长途旅行,也可以在没有大容量电池的情况下度过难关。我建议关注基本设备具有快速充电功能的模型。立陶宛和整个西欧的基础设施正在迅速扩张。停下来充电 10 或 15 分钟,在喝咖啡或上厕所的时间里,积累数百公里的能量储备现在非常简单,”评测员建议道。

例如,前面提到的 Citroën ë-C4 等车型可以以 100 kW 的功率充电,可以在短暂停车时快速补充能量储备。

关键词: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