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实地研究证实老年猴子的社交网络正在萎缩

来源:生活2024-03-15 11:00:08
导读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他们越来越关注更重要的人际关系,通常会求助于家人和亲密的朋友。这种对少数、特别亲密的关系的积极重新定位可以解释...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他们越来越关注更重要的人际关系,通常会求助于家人和亲密的朋友。这种对少数、特别亲密的关系的积极重新定位可以解释为什么老年人生活在越来越小的社交网络中。

由于人类行为不仅反映了现代社会的现状,而且也是我们过去进化的结果,因此对我们最近亲属的社会老龄化的研究可以揭示社会行为的生物学根源。

德国灵长类动物中心(DPZ)—莱布尼茨灵长类研究所灵长类社会进化研究小组和哥廷根大学行为生态学系的科学家们在自由生活的阿萨姆猕猴身上测试了关于社会性衰老驱动因素的几个假设。泰国。

研究人员收集了八年女性社交行为的数据,发现她们的社交网络规模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小。雌性继续与亲密的社交伙伴互动,但逐渐完全退出社交互动。这些结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生物科学》上,有助于理解社会老龄化的进化起源。

社会纽带促进健康和福祉。然而,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他们往往会减少社交接触,转而关注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人——家人和亲密的朋友。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这种社会参与的变化是否是由于对寿命有限的认识、衰老身体的身体限制或现代社会对老年人的社会排斥所引起的。

BaptisteSadoughi,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前博士。德国灵长类动物中心灵长类动物小组的学生利用在PhuKhieo野生动物保护区DPZ现场收集的雌性阿萨姆猕猴的长期社会数据来测试非人类灵长类物种社会性衰老的驱动因素,这些数据缺乏像人类一样的死亡感。

该团队多年来一直在PhuKhieo研究阿萨姆猕猴的行为,积累了数千小时对其社会行为的详细观察。

“对于社会老龄化问题,我们关注的是女性,因为她们一生都与出生群体中的母亲、姐妹和女儿在一起,这使我们能够追踪她们一生中的行为变化,”萨多吉解释道。

积极的社交退缩,始终偏爱重要的伴侣

萨多吉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雌性与其他雌性接触的频率越来越低,花在主动梳理毛发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少。然而,较少的社交接触并不一定意味着女性更经常独处。事实上,年长的雌性并不比年轻的雌性在空间上更孤立,只是互动较少。

“我们假设年长的雌性会不惜一切代价试图跟上群体的步伐,因为与其他动物的接近是抵御掠食者的最佳保护机制之一。然而,一旦它们实现了这一点,它们就缺乏与他人进行社交活动的动力或精力,”萨杜吉说。

鉴于人类和猕猴的社会老龄化之间的相似性,现在出现的问题是,人类日益增加的社会选择性是否也可以解释猕猴身上的结果。

“雌性阿萨姆猕猴是有选择性的。雌性过去与谁互动较多,就可以预测她现在会与谁互动。但正如我们所知,这种选择性和偏爱某些伴侣的倾向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更强。“对于人类来说,它保持不变。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恒定的东西无法解释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的东西。因此,伴侣选择的选择性不足以解释社交网络与年龄相关的减少,”Sadoughi解释道。

老化研究需要纵向数据

另一种与我们通常认为的衰老无关的现象使研究与年龄相关的变化变得更加复杂。“随着年龄的增长,死亡风险会更大。由于社会融合较差,身边的伴侣较少,死亡风险也会更大,尤其是在自然捕食压力下。

“这个简单的事实意味着,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融合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被以下因素所混淆:到了老年的人,社会关系网将变得异常良好,因为社会关系网较差的人已经死亡,这种现象称为选择性消失,”灵长类动物社会进化研究组负责人、该研究的资深作者朱莉娅·奥斯特纳(JuliaOstner)解释道。

通过获取纵向数据,研究人员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并区分真正与老龄化相关的变化和人口趋势引起的变化。

直到最近20年,科学家们才认识到野生动物也会经历与衰老过程相关的生理、形态或社会性变化。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都认为野外个体的生存时间不足以表现出衰老的迹象。

“直到现在,我们才开始意识到自然环境中动物种群的长期数据为研究个体如何应对衰老挑战提供了可能性,”巴蒂斯特·萨多吉说。

关键词: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