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检查阅读诗歌时的感受

来源:教育2022-06-20 14:47:42
导读 除了寻找诗歌的意义外,还常常可以通过读者在阅读诗歌时所感受到的情感来描述它们。塔林大学人文学院的博士生 Kristiine Kikas 研究了阅

除了寻找诗歌的意义外,还常常可以通过读者在阅读诗歌时所感受到的情感来描述它们。塔林大学人文学院的博士生 Kristiine Kikas 研究了阅读诗歌时会产生哪些其他感觉以及它们如何影响对诗歌的理解。

博士论文的目的是研究语言的可触性,即感觉饱和度,目前还没有找到足够的分析和应用。“在我的研究中,我认为阅读是一个非个人的过程,这意味着产生的感觉似乎既不属于读者也不属于诗歌,而是同时属于两者,”Kikas 描述了她论文的观点。

一般来说,诗歌语言是通过隐喻来研究的,以试图理解一个词的直接或比喻意义。不同的视角所谓的“情感视角”通常研究前语言冲动或与词义无关的冲动对读者的影响。然而,Kikas 将语言视为同时存在的命题和意识流,即讨论从一个陈述转移到另一个陈述,以及阅读时似乎直观地发生的联系。她试图找出处理口头语言的方法,这尤其被认为可以触发分析性思维,以一种有助于打开感官饱和度的方式,并将他们在诗歌分析中的观察与其他诗歌研究模式一起放在首位。为了实现她的目标,Kikas 应用了 Gilles Deleuze 的激进经验主义方法,并将其他几种方法与之进行了比较:符号学、生物学、人类学、

Kikas 在她的博士论文中将阅读描述为口头语言中的持续存在,这种语言有时更多,有时更少。这种类型的存在可以感觉到颜色、姿势或鸟鸣。“根据隐喻的神经科学起源,我利用人类有机体在我的仔细阅读中在感觉运动水平上感知语言的倾向,以帮助使用身体记忆重播它。这种特征使我们能够亲身体验我们所读的单词,”Kikas 解释说. 在她看来,文字所唤起的储存在身体中的感觉可以被认为是阅读者与文字的一体,或者阅读者成为文字。Kikas 强调,只有在阅读过程中产生的多种感觉和意义得到认可时,这才会发生。

“尽管研究表明,如果没有表现性和分析性思维,与口头语言相关的饱和度无法与更广泛的文学话语联系起来,但结论是,注意和承认它们对于体验和解释这首诗都很重要,”Kikas 总结了她的博士论文. 由于她的研究只是第一次尝试检验诗歌中的感觉,Kikas 希望为进一步的讨论提供材料。最重要的是,她鼓励读者在尝试理解诗歌时注意并相信阅读时引发的最轻微的感觉和冲动,因为这些甚至是最抽象意义的开始.

关键词: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