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与有科学信心的同学一起学习时女孩不太可能将科学视为可行的职业

来源:教育2021-08-09 15:44:38
导读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一个被对科学充满信心和兴趣的孩子包围的教室里,实际上会让女孩们放弃从事 STEM 学科的职业。相比之下,男孩似乎受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一个被对科学充满信心和兴趣的孩子包围的教室里,实际上会让女孩们放弃从事 STEM 学科的职业。相比之下,男孩似乎受到同龄人自信的启发,因此更有可能将自己视为 STEM 角色。

尽管研究一致表明女孩在学校的科学科目中的表现至少与男孩一样,但女性从事 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职业的可能性远低于男性。

对这种现象的一种解释是,女孩是负面性别刻板印象的受害者。简而言之,STEM 科目通常被视为男性化,而女孩通常被描绘为在数学和科学方面“天赋不如男性”。

扭转这一趋势的努力主要集中在为女孩提供可见的榜样。这个想法是,如果女孩在媒体上看到成功的女科学家,或者在书中读到她们,她们将更有可能考虑从事 STEM 职业。

然而,这项研究发表在同行评审的英国杂志教育社会学的,表明问题可能更复杂。

科隆大学和德国联邦职业教育与培训研究所的研究员 Janina Beckmann 分析了国家教育小组研究 (NEPS) 的数据,这是一项在德国进行的纵向研究,追踪了 60,000 人从出生到成年的生活.

贝克曼集中在8711个9个年级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916个德国教室。在德国,9个年级的学生通常是14-15岁。

每个孩子都被问及他们的梦想职业不受限制,他们希望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以及他们在多大程度上同意诸如“数学是我最好的科目之一”、“我学得很快”等陈述。在数学”和“我一直擅长数学”。

研究表明,只有 10% 的接受调查的学生希望将来从事 STEM 职业。其中,84% 为男性,17% 为女性。

结果突出了课堂文化对男女学生的工作期望的巨大影响。

在教室里,周围的学生都认为 STEM 是一种理想的职业选择,这似乎激励了男孩,结果他们更有可能将自己视为这样的角色。然而,这种环境对女孩产生了相反的影响,即使她们发现自己所在的教室里有很多对科学抱有很高抱负的女性。

在查看同学对数学的信心时也发现了相同的模式。与对数学表现出信心的学生一起教书的女孩不太可能将自己视为 STEM 角色。虽然在这种环境中任教的男孩更有可能选择 STEM 工作。

这一发现挑战了这样一种观点,即增加女科学家的数量所需要做的就是为女孩提供可见的榜样。

贝克曼说:“我的研究证实,女性从事 STEM 职业的可能性低于男性,即使她们具有相当的能力和抱负。”

“一种解释可能是,尽管她们可能渴望成为科学家,但当与其他自信和有抱负的学生一起教书时,女孩们对自己的能力失去了信心。而男孩可能更有可能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关键词: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