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基因组研究表明人类传给动物的病毒多于我们从动物身上捕获的病毒

来源:生活2024-03-26 15:40:16
导读 根据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对病毒基因组的一项重大新分析,人类向家畜和野生动物传播的病毒比我们从它们身上捕获的病毒还要多。在《自然生态...

根据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对病毒基因组的一项重大新分析,人类向家畜和野生动物传播的病毒比我们从它们身上捕获的病毒还要多。

在《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该团队分析了所有公开的病毒基因组序列,以重建病毒从一个宿主跳跃到感染另一个脊椎动物物种的位置。

大多数新出现和重新出现的传染病是由动物体内传播的病毒引起的。当这些病毒从动物传播到人类时(这一过程被称为人畜共患病),它们可能会导致疾病暴发、流行病和大流行,例如埃博拉、流感或COVID-19。鉴于人畜共患疾病对公共卫生的巨大影响,人类通常被认为是病毒的接收器而不是源头,病毒在人与动物之间的传播受到的关注要少得多。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团队开发并应用了方法工具来分析迄今为止已存储在公共数据库中的近1200万个病毒基因组。利用这些数据,他们重建了32个病毒科病毒的进化历史和过去的宿主跳跃,并寻找病毒基因组的哪些部分在宿主跳跃过程中获得了突变。

科学家们发现,从人类到其他动物(称为人源化)的宿主跳跃大约是其他动物的两倍。这种模式在大多数考虑的病毒家族中都是一致的。此外,他们还发现了更多的动物间宿主跳跃,但不涉及人类。

该团队的工作强调了一个高度重视但在很大程度上被低估的事实:人类病毒经常从人类传播到野生和家养动物中。

合著者弗朗索瓦·巴卢克斯教授(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说:“我们应该将人类视为不断交换病原体的庞大宿主网络中的一个节点,而不是人畜共患细菌的聚集地。

“通过调查和监测动物和人类之间病毒在任一方向的传播,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病毒进化,并希望为未来新型疾病的爆发和流行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同时也有助于保护工作。”

研究结果还表明,平均而言,病毒宿主跳跃与基因变化或病毒突变的增加有关,相对于病毒仅与一种宿主动物一起持续进化,这反映了病毒必须如何适应才能更好地利用新宿主。

此外,已经感染许多不同动物的病毒显示出这种适应过程的较弱信号,这表明宿主范围更广的病毒可能具有使它们本质上更有能力感染多种宿主的特征,而其他病毒可能需要更广泛的适应才能适应。感染新的宿主物种。

主要作者,博士。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和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学生塞德里克·谭(CedricTan)说:“当动物从人类那里感染病毒时,这不仅会伤害动物并可能对物种造成保护威胁,而且还可能通过影响人类而给人类带来新的问题。如果需要扑杀大量牲畜来预防流行病,就像近年来H5N1禽流感病毒株所发生的那样,那么粮食安全就会受到影响。

“此外,如果人类携带的病毒感染了新的动物物种,即使在人类中被根除,该病毒也可能会继续繁殖,甚至在再次感染人类之前进化出新的适应性。

“了解病毒如何以及为何进化到更广泛的生命树中跳入不同的宿主,可能有助于我们弄清楚新的病毒性疾病是如何在人类和动物中出现的。”

进入细胞通常被视为病毒感染宿主的第一步。然而,研究小组发现,在使病毒能够附着并进入宿主细胞的病毒蛋白中没有发现许多与宿主跳跃相关的适应,这表明病毒宿主适应是一个仍有待充分理解的复杂过程。

合著者LucyvanDorp博士(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表示:“我们的研究只有通过公共数据库公开共享数据的无数研究团队才得以实现。前进的关键挑战是将知识与知识整合起来。”来自基因组学、流行病学和生态学等不同学科的工具,可以增强我们对宿主跳跃的理解。”

关键词: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