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科学家评估了世界各地蓝鲸种群的现状

来源:生活2024-03-21 16:30:23
导读 最大的活体动物蓝鲸(Balaenopteramusculus)平均长度约为27米,已经从捕鲸中慢慢恢复过来,但却面临着全球变暖、污染、食物来源中断、航运和...

最大的活体动物蓝鲸(Balaenopteramusculus)平均长度约为27米,已经从捕鲸中慢慢恢复过来,但却面临着全球变暖、污染、食物来源中断、航运和其他人类威胁等日益严峻的挑战。

在一项重大新研究中,弗林德斯大学盘点了世界各地蓝鲸种群的数量、分布和遗传特征,发现东太平洋、南极亚种以及印度东部和西部的侏儒亚种之间存在最大差异。太平洋。

“这些群体中的每一个都需要得到保护,以维持物种的生物多样性,并且有迹象表明,不同环境中的自然选择有助于推动高级群体之间的遗传差异,”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凯瑟琳·阿塔德博士说。新发表的文章,《动物保护》。

她说:“在这些地区内,北太平洋东部和南太平洋东部、印度洋东部、南太平洋西部和印度洋北部之间存在差异,但南极洲群没有差异。”

该研究没有发现近亲繁殖的证据,这对于亚种和种群的潜在恢复是个好消息。然而,这种濒临灭绝的物种仍然面临挑战。

须鲸(包括濒临灭绝的蓝鲸)的恢复现在受到多种人为因素的威胁,包括水下噪音、人类对海洋生产力影响导致的食物供应变化、环境污染物、船舶碰撞和渔具缠绕。

“我们的研究结果建立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几十年来改善濒危蓝鲸管理的工作基础上,”阿塔德博士说。

每个高级别群体的估计迁移率为1%-4%,高级别群体中既有个体迁移(即迁移,但不一定杂交)和混合体(即杂交)。

研究人员将鲸鱼种群结构拼凑在一起,发现南太平洋东部和北太平洋东部蓝鲸之间存在意想不到的相似性,这表明它们属于同一亚种,而不是目前分类为单独的亚种。

弗林德斯大学的专家盘点了世界各地蓝鲸种群的数量、分布和遗传特征,发现东太平洋、南极亚种以及东印度和西太平洋的侏儒亚种差异最大。图片来源:弗林德斯大学

“这一发现是出乎意料的,因为蓝鲸种群被认为在赤道两侧存在相反的繁殖季节,”资深作者、来自分子生态实验室和鲸类生态、行为和进化实验室的副教授LucianaMöller补充道。弗林德斯大学。

“虽然东印度洋和西太平洋蓝鲸在高级等级群体中遗传多样性最低,这可能是由于气候引起的多样性而不是人为影响,但我们的研究发现东印度洋、西南太平洋和潜在的西印度洋与印度-西太平洋内的不同种群一样,”莫勒副教授说。

该研究不仅生成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全球蓝鲸基因组数据集,还结合了最近的卫星标记、声学和稳定同位素研究的信息,将遗传结果与蓝鲸种群叫声以及典型的迁徙和繁殖模式联系起来。

另一位合著者马修·弗林德斯(MatthewFlinders)卢西亚诺·贝赫雷加雷(LucianoBeheregaray)教授于2009年在弗林德斯大学创立了分子生态学实验室,他补充道:“基因组学是一种重要工具,具有无与伦比的能力,可以确定种群分化、连通性和其他特征,从而为保护管理提供信息生物多样性”。

“需要进行全基因组种群研究以及与环境条件的比较,以更好地了解蓝鲸和其他须鲸的适应能力。如果这些威胁集中在种群与周边地区动物联系有限的地区,蓝鲸的局部枯竭可能会发生。”

“因此,描述物种内种群差异的时空模式及其地理边界可以为有关人类活动时间和地点的管理决策提供信息,以尽量减少对这些广泛的鲸鱼物种的影响。”

1966年,蓝鲸受到保护,免遭商业捕鲸,但20年后,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实施了全球暂停捕鲸活动。

弗林德斯大学的研究小组呼吁国际捕鲸委员会利用这些发现来完善蓝鲸的种群划分,以达到保护和管理的目的。

研究人员总结道:“我们建议国家管理机构在蓝鲸位于其管辖范围内时,尽量减少可能影响这些管理群体的人类活动。”

关键词: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