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发现益生菌可以抵消压力对免疫系统的不利影响

来源:生活2022-09-19 18:33:14
导读 鉴于压力对健康有害,而益生菌对肠道有益,阿根廷研究人员决定确定后者是否可以抵消前者。他们对压力小鼠的实验表明,益生菌补充剂可以增强

鉴于压力对健康有害,而益生菌对肠道有益,阿根廷研究人员决定确定后者是否可以抵消前者。他们对压力小鼠的实验表明,益生菌补充剂可以增强肠道免疫系统抵抗感染。

压力条件会破坏身体的自然平衡。这些生理变化扩大了它们对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的负面影响。

尤其是慢性压力会引发细胞和体液免疫的变化。压力情况下会释放糖皮质激素和儿茶酚胺,影响免疫功能并增加感染机会。

暴露于压力源也会影响肠道中正常稳定的微生物群。有益乳酸杆菌的数量下降,削弱了肠道屏障并允许其他微生物群进入次级淋巴器官,从而导致炎症性肠病。

此外,急性和慢性压力也会降低对抗肠道病原体的白细胞水平。难怪压力与人类的心血管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和呼吸道感染有关。

什么压力减弱,益生菌促进

这就是益生菌的用武之地。有益细菌会增强黏膜免疫系统中免疫球蛋白的存在,从而恢复黏液屏障的通透性并改善局部免疫反应。

这种益处延伸到肠道屏障和相关的免疫系统。益生菌可以减轻针对肠道感染的局部炎症反应,还可以缓解代谢紊乱。

阿根廷团队早期的一项研究表明,食用干酪乳杆菌 可改善肠道黏膜免疫反应并提高免疫参数。这一经验使他们提出了一个假设,即益生菌补充剂可以改善或减少压力对免疫系统的负面影响。

对于他们的新研究,他们创建了一个实验性压力模型,其中小鼠被剥夺食物 12 小时,每天固定 3 小时,持续 11 天。他们给一些实验动物服用了益生菌补充剂—— 干酪乳杆菌CRL 431 或 副干酪乳杆菌CNCMI-1518 菌株之一,或含有副干酪乳杆菌CNCM I-1518 的益生菌发酵乳 。

在第 12 天,处死每组的一些小鼠并进行分析。研究人员研究了肠道屏障强化、先天免疫反应和益生菌补充剂效果的参数。

益生菌改善肠道健康和免疫系统

根据他们的发现,益生菌补充剂恢复了压力小鼠肠道中肠绒毛的正常形状和长度。健康的绒毛可以适当地吸收营养,维持正常的肠道功能,为小肠的免疫细胞提供适当的信号。

关于免疫系统本身,益生菌能够减少应激诱导的糖皮质激素和皮质酮对抵抗感染的巨噬细胞的负面影响。两种益生菌菌株在 OVA 免疫前都使腹膜和脾脏巨噬细胞的活性正常化。

OVA免疫后,只有副干酪乳杆菌CNCM I-1518菌株能够积极影响脾脏和体液中的巨噬细胞。两种菌株在使腹膜中巨噬细胞的吞噬活性正常化方面都保持有效,腹膜是排列在腹部内壁并支撑大多数腹部器官的组织。

研究人员还确定,补充益生菌也能够补偿应激激素的免疫抑制作用。通过增强适应性免疫反应,益生菌可以预防 鼠伤寒沙门氏菌 和其他传染性病原体。

含有副干酪乳杆菌CNCM I-1518的益生菌发酵乳被认为是抵御 沙门氏菌感染的最有效屏障。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补充益生菌是在压力条件下增强肠道和免疫系统健康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