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肾病患者平衡饮食与钾的技巧

来源:生活2022-09-19 18:33:14
导读 医疗保健专业人员通常建议摄入足够的钾来降低个体的血压和心血管损伤、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但根据一篇综述,对于晚期慢性肾病(CKD)和终末

医疗保健专业人员通常建议摄入足够的钾来降低个体的血压和心血管损伤、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

但根据一篇综述,对于晚期慢性肾病(CKD)和终末期肾病(ESRD)患者,必须谨慎控制钾的摄入量,以防止出现高钾血症。

该评论的作者来自意大利比萨大学(UniPi) 、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他们表示,在饮食方面必须面对的主要障碍CKD 和 ESRD 患者的钾管理是维持高纤维摄入量和低净固定酸负荷。

由于心血管疾病、代谢性酸中毒和便秘是晚期 CKD 患者的常见合并症(或患者患有两种慢性疾病的情况),因此他们的饮食必须包括“高纤维、高抗氧化维生素和高碱含量”,如新鲜水果和蔬菜。

作者还警告说,由于这些食物富含钾,它们也可能导致高钾血症。

预防高钾血症

来自 UniPi 的该评论的主要作者 Adamasco Cupisti 教授说,为了在不导致碱或纤维摄入量减少的情况下谨慎地减少膳食钾负荷,实施以下膳食干预措施可能会有所帮助:

教育公众了解钾含量过多的食物类型,尤其是每份或每单位重量的食物;

识别对患者有益的食物,并根据每单位膳食纤维标准化的钾含量对食物进行分类;

教育公众有关使用特定烹饪程序(例如煮沸)以有效降低食用前食物钾含量的知识;和

关注钾的隐藏来源,特别是腌制食品和低钠盐替代品中的某些添加剂。

考虑到这些指导方针,Cupisti 建议食用“低钾与纤维和蛋白质的比例”的食物。他还建议高钾血症患者避免食用高钾食物。

Cupisti 评论说:“使用这些原则,可以准备一个实用的教育工具,使钾含量有限的饮食在慢性或复发性高钾血症的 CKD 和 ESRD 患者的管理中对患者更友好。”

美国医学研究所食品和营养 委员会 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至少摄入 4.7 克 (g/d) 的钾。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WHO) 建议 3.9 g/d。

UCI 的合著者 Kamyar Kalantar-Zadeh 教授指出,这些钾摄入量水平也适用于轻中度 CKD 和低蛋白尿的患者。但如果患者正在接受血管紧张素转换酶 (ACE) 抑制剂或其他保钾药物,则建议减少摄入量。

研究人员强调,对于晚期 CKD、ESRD 或接受定期血液透析的患者,钾的摄入量必须限制在 3 g/d 以下。

高钾血症通常被确定为血清钾水平高于每升 5.3 毫当量 (meq/L)。

关于高钾血症的快速事实

高钾血症是一种常见的诊断,其中个体具有高血钾水平。

任何引起即使是轻度高钾血症的情况都必须立即治疗,以防止更严重的高钾血症的发生。

血液中钾含量过高或严重的高钾血症会导致心脏骤停甚至死亡。如果不及时发现和治疗,严重的高钾血症死亡率很高。

关键词: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