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小肠中的细菌可以解释为什么你会发胖

来源:生活2022-09-17 16:31:41
导读 根据发表在《细胞宿主与微生物》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小肠中的细菌可能在体重管理中发挥作用。在动物研究中,芝加哥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

根据发表在《细胞宿主与微生物》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小肠中的细菌可能在体重管理中发挥作用。

在动物研究中,芝加哥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缺乏肠道细菌的无菌小鼠在喂食高脂肪饮食时无法消化或吸收脂肪食物。此外,这些小鼠也无法增加体重并产生脂肪便。相反,发现没有特定病原体 (SPF) 的小鼠——它们具有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群但缺乏某些致病物种——在喂食高脂肪饮食时会迅速增加体重。

高脂肪饮食也迅速增加了某些类型细菌的数量,例如梭菌科和消化链球菌科。同时,饮食还减少了其他细菌的数量,如双歧杆菌和拟杆菌——这两种细菌的​​水平降低与肥胖有关。

“我们的研究是第一个表明特定的小肠微生物直接调节脂质的消化和吸收的研究之一,”资深作者 Eugene Chang 说。“这可能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特别是对于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微生物群的变化会影响体重

研究小组还评估了微生物从特定的无病原体小鼠转移到无菌小鼠的影响。在他们将 SPF 小鼠小肠空肠部分的细菌放入无菌小鼠体内后,先前免疫脂肪的小鼠很快获得了吸收脂肪的能力。此外,还发现接受细菌的无菌小鼠即使在低脂饮食中也能保持更大的脂肪吸收能力。

研究人员解释说,高脂肪饮食可以显着改变小肠的微生物组成,至少在小鼠中是这样。某些饮食压力,如高热量食物,会吸引特定的细菌菌株进入小肠。结果,这些细菌使宿主能够消化这种高脂肪饮食并吸收甚至会影响胰腺等肠外器官的脂肪。

“我想说,总体而言,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所吃的东西——我们每天的饮食——对我们肠道中细菌的丰度和类型有深远的影响,”克里斯蒂娜·马丁内斯-古林说,第一该研究的作者。“这些微生物直接影响我们的新陈代谢和我们在某些饮食中增加体重的倾向。”

他们还建议,操纵微生物群和改变促进或抑制小肠脂肪吸收的细菌的相对丰度可用于未来对抗肥胖的技术。

以下是一些保持良好肠道细菌健壮的方法:

多吃纤维——一项研究表明,纤维可以滋养微生物,使它们多样化,更有可能帮助维持体重。避免购买添加了纤维的加工食品。相反,从蔬菜、水果和全谷物中获取纤维。尝试每天至少食用两到三份农产品和全谷物以及 20 到 30 克纤维。这些食物还提供益生元,益生元本质上是一种肠道细菌赖以生长的纤维。

明智地吃零食——不要吃饼干等含糖食物,而是吃一把坚果或一个苹果。摄入过多添加的糖会使肠道菌群挨饿。良好的肠道细菌需要复杂的碳水化合物才能茁壮成长。

选择益生菌食品——益生菌可以促进肠道细菌,有助于减肥。益生菌食品包括发酵食品,如酸奶、开菲尔、酸菜和味噌。

动起来——细菌也可能从良好的锻炼中受益。一项针对男性橄榄球运动员的研究发现,身体质量指数 (BMI) 正常的人比 BMI 高的人拥有更多种类的微生物。此外,他们的Akkermansiaceae水平较高,这是一种与较低肥胖率相关的细菌。

关键词: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